close

沉寂了好一陣子的食記,主要是因為家中沒有網路,只有我手機緩慢的3G上網可以使用,因此很懶得寫,也不想上傳照片。但因為累積了太多,再不寫真怕自己的小腦袋都記不住,所以還是快快來動筆吧!

 

首先介紹位處龍山寺,萬華車站,中國時報大樓旁邊的「柳州螺螄粉」,我主要想去吃的原因是去年去中國廣西柳州參加朋友的婚禮時,吃到這道相當迷人的小吃,讓我念念不忘,在新聞報導得知台灣也有這道小吃,原來是來自柳州的外籍新娘帶來的,一直很想去嚐嚐。事後在中時擔任編輯的學妹也說他們常常去吃呢!

 慢食漫遊。龍山寺站 萬華 螺螄粉  

Q:什麼是「螺螄粉」?

想當時,朋友特地帶我們去吃這道柳州特產,當時還一直想「螺螄」是什麼,該不會是「螺絲」?!畢竟中國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朋友笑著說因為柳州在內陸,魚貨生鮮少,所以螺相當盛行,「螺螄」就是「石螺」一種田螺,我們在當地也吃了一家螺螺全餐,以後有機會再介紹。而「粉」,在柳州就是「麵」,所以「螺螄粉」指的「田螺麵」。不過朋友也表示,各家的「螺螄粉」口味都不一樣,只要有很多辣油,有酸豆、豆皮、酸菜、木耳、竹筍片還有麵就算是「螺螄粉」,所以他們會去找適合自己的口味的麵,所以也沒有甚麼統一標準。

 

Q:可是看不到田螺呀?

因為「柳州螺螄粉」是用石螺去燉湯,取螺的鮮甜,所以是看不到田螺的。

 

食後感想

在萬華火車站對面也有許多小吃店林立,在周六下午兩點走過幾家小吃店都是人少少的,也許是因為過了用餐時間,但是這家「柳州螺螄粉」卻是客人滿座,我也跟其他客人併桌,還好我只有一個人,相當方便。

 慢食漫遊。龍山寺站 萬華 螺螄粉 (1)  

餐廳的牆上貼有對於「螺螄粉」、「桂林米粉」、「龜苓膏」的介紹,兩個負責外場的老闆,內場就不知道有多少人囉!同桌的阿姨告訴我,他們也是看到電視介紹,今天是第一次來吃,沒想到這麼便宜,兩個人加了相當多的醋跟辣椒,他們說這樣子才好吃,很快的兩個人就吃完,而碗底剩下少少的湯麵,可見還蠻好吃的。

 慢食漫遊。龍山寺站 萬華 螺螄粉 (2)  

而我一開始覺得,這邊的「螺螄粉」跟柳州的比起來稍嫌遜色點,還記得當時我吃到的第一口,相當驚訝於這麵的彈性跟滑潤,連連追問朋友這麵的來歷,而在萬華的「柳州螺螄粉」口味並沒有那麼重,油量大概跟紅燒牛肉麵差不多,口味也不會像酸辣麵一樣酸辣,我想是為了配合台灣人的口味,老闆把酸辣的調味交給客人決定,所以桌上都擺著青辣椒檸檬醋跟辣椒,只要都加一點點,整個口味都提升了。再來,配料中更增加鹽炒花生非常對味,本來不想吃很多的我,也吃得跟之前阿姨一樣,只剩一點點,而酸辣的口感,更暖了身子。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麵還是不夠Q嫩,而石螺的鮮味沒有完全呈現。

 慢食漫遊。龍山寺站 萬華 螺螄粉 (4) 慢食漫遊。龍山寺站 萬華 螺螄粉 (5)  

豬肉螺螄粉、大腸頭螺螄粉 $70

牛肉螺螄粉、綜合螺螄粉 $80

 慢食漫遊。龍山寺站 萬華 螺螄粉 (3)  






 

@延伸閱讀:

  1. 互動百科提供螺螄粉的歷史沿革(也太強了) 
  2. 維基百科
  3. 聯合報報導

螺螄粉的歷史

發源地傳說一:王記有阿婆 
上世紀 80 年代中期,解放南路有一家兼營幹切粉的雜貨店(現“大可以飯店”樓),店員每天早上需學習,學習完卻已是九點有餘,來不及吃早餐的店員只好拿上一把幹切粉,到隔壁的阿婆螺螄攤(現解放南路金魚巷內)煮粉吃,店員覺得好吃,後來便買來青菜一起煮。賣螺螄的王記阿婆也覺得此粉的味道甚佳,索性就賣起了這螺螄粉。之後經過業者前赴後繼地數次改良,又加上其它配料,進而,柳州的經典小吃——螺螄粉慢慢形成,滿街飄香,民眾為之狂然。 
發源地傳說二:穀埠有夜市 
上世紀 70 年代末,文革結束,民間商貿開始復蘇,穀埠街菜市(牛奶巷附近)逐漸成為柳州市內生螺批發的最大集散地,加之附近工人電影院的事業如日中天,數量眾多的散場觀眾從旁強勢拉動,穀埠街夜市也隨之形成。而柳州人嗜吃螺螄和米粉是一傳統,一些精明的夜市老闆便開始同時經營起煮螺和米粉來。當時,人們尚未有今日我們這般豐盛美味的菜式可選,故而肚內油水無多。所以電影散場後,那些饑腸轆轆的食客們,不免有意或無意間地要求在自己點的米粉裡加入幾勺油水甚多的螺螄湯,一同享用,這便慢慢形成了螺螄粉的雛形。後其配料和製作工藝經過不斷改良完善,逐步成型,一發不可收拾,並於上世紀 80 年代中期發展到其第一個繁榮期,螺螄粉作為柳州原創招牌小吃的地位也得以確立和鞏固。 
發源地傳說三:無巧不成書 
上世紀 80 年代初期的一天深夜,幾位外地人趕到柳州,饑腸轆轆中找到一家快要打烊的米粉攤點,可是米粉必用的骨頭湯已經沒有了,只剩一鍋煮螺剩下的螺螄湯,攤主情急之下,把米粉放到螺螄湯裡煮,又加上青菜以及花生等配菜,這幾個外地人吃後,大呼好吃。攤主將此記在心中,逐步完善其配料和製作,遂慢慢形成了現在螺螄粉的雛形。

 

店家資訊:

柳州螺螄粉 

電話: 02-23061636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200號(捷運龍山寺站)

營業時間: AM1100~PM2100 週日休息

 
view bigger map 

arrow
arrow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