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1.jpg

剛過元旦的倫敦不但沒有休假反而人們擠滿商店及餐廳打算享受這美好的一年之始。遠在glasgow的好友Disa來跟我們一起跨年,跨年後的隔天總是特別勞累不到日上三竿是不會起來的,去了oxford circus拍完即將卸下的燈飾後我們就前往在東南倫敦Camberwell green的新疆風味用餐。這家餐廳我已經來過三次了,但每次來我還是會帶著興奮的心情,也許是這新疆的重口味特別吸引我吧並且讓我想起台灣的生鮮快炒!那鮮艷的紅辣椒跟蕃茄與翠綠的青椒總是在我腦海交織成一幅燦爛異國風味的遊牧風情,厚重的油花以及不知名香料的把美食點綴的淋漓盡致,我會說這就是西方的西班牙,不但熱情奔放更帶有點阿拉伯風情。

 

拼扣自從以食習生的身份自居後,相當有研究生精神的去探討各類食譜的來源跟菜系介紹,希望有天我可以嘗遍中國的八大菜系!然後最近發現中式料理不簡單比歐式的還難,而要深入研究時又發覺很多學問只在掌廚的廚師手上!所以真的要花多心思去瞭解還有實作!讓我們從新疆菜開始吧!!

 

 

 

 

新疆菜介紹

 

從唐宋時期由於與阿拉伯及波斯的穆斯林商旅往來慎密,穆斯林的飲食習慣便以傳入中國成為清真菜系的前身。新疆菜偏清真菜系(回族菜)而主要特色有三,第一個是新疆菜會避掉伊斯蘭教法律禁止的食物條例如豬、狗、驢、騾、馬等等,因此多以牛、羊、雞、鴨為主,連豬油也不可以唷,烹調方式則是借鑒漢族的烹飪方式以熘、炒、爆、涮為主。第二個融合多種風格,由於新疆的地理環境是西域各民族跟漢族的會合中心,所以許多小吃及風格是從其他民族傳過來的,之後經過新疆人的吸收潤化後而產出新疆的特色。他們喜愛用羊尾巴油蔥頭胡蘿蔔辣椒蕃茄甚至是蔬果入菜,不過在用肉跟蛋方面有特殊習慣跟講究,用油重味道濃醇,著名菜餚有烤全羊大盤雞跟手抓羊肉等,口味偏酸辣。第三點,除了中國北方喜愛麵食外,新疆人也是使用了許多麵食像是烤包子跟麵條等。第四點,主食跟菜結合,像是大盤雞,吃完雞後再把麵條下湯,既是菜又是主食,可以說一點都不浪費喔。接下來讓我們看看新疆風味的介紹吧!

 

 

整體環境

走進新疆風味,就像走進倫敦一般華人餐廳一般,沒有華麗的裝飾以及鋪陳,我最記得第一次走進新疆風味時,那熟悉的陳綺貞旅行的意義響起,讓我似乎回到了家鄉的餐廳,而今次傳來齊秦的歌聲,這才適合新疆風情阿,(他說因為狼)牆上掛著幾幅毯子隱約透露出新疆特色,雖然在camberwell不過這邊的外國人來吃得頻率頗高,拼扣每次來幾乎都滿桌,Guardian英國衛報也有他的報導呢,可以說是連外國人都很愛的餐廳,他們也很愛大盤雞唷,不過烤羊腰羊肉串他們就不太愛啦。另外服務生也還蠻熱情的,我一直打擾他們問菜單的事情,他們也很樂意回答。根據superapple上有版友說這家就是以前在canada water的大紅門搬過來的,還蠻多版友說風味正統,我想大致上的評價都還蠻好的。我在這邊點過老虎菜(涼菜沙拉)、烤羊肉串、烤羊腰、中盤雞、燴蓮白、新疆炒麵、回鍋肉跟蔥爆羊肉,重點是每次吃得很飽還沒花超過10鎊,店內的可樂也才50p可以說是經濟實惠又好吃的經典代表。

Silk-Road-restaurant-001.jpg        

Photograph: Katherine Rose
 

餐點

老虎菜

這道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生菜沙拉,但不同於一般偏甜或是用羅美生菜紅蘿蔔等等常見沙拉用菜,新疆的沙拉呢則是喝酒或是開始吃高脂肪的羊肉前的開胃菜因此不來點辛辣的菜怎麼開胃咧,所以他的用料是以青椒蕃茄洋蔥為主,在新疆風味裏他更加了香菜。拼扣第一次吃時兩個人臉色大變,這不是沙拉而已嗎?吃了幾口後更被這辛辣口味的生菜驚訝到了,嗚~這一生沒吃過那麼多香菜的啦,那他為什麼要叫老虎菜呢!!原來老虎菜是新疆當地用法,意思指吃的時候像老虎的叫聲「霎霎」聲,這才代表蔬菜新鮮好吃。但是我第一次聽到形容老虎的叫聲是霎霎這也太妙?!

 IMG_0177.JPG

 

熗蓮白

拼扣百查不到這道菜,但是本著食習生堅強不移的好吃本性,終於在川菜內發現了,原來熗炒呢就是用油把花椒跟乾辣椒的味道熗出來,有點像麻油雞用麻油熗薑片或是麻婆豆腐用油熗花椒一樣。網友說這熗炒的訣竅就是鍋熱油多火猛,才能認蔬菜保存清脆但又沒有生澀的土味然後又吸飽了調味。而蓮白呢,在四川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高麗菜囉!拼扣相當推這道菜,拌飯超級棒的啦!

 

IMG_9119.JPG

 

烤羊肉串烤羊腰

來到新疆餐廳怎麼能夠不點烤羊肉串,烤羊可是新疆菜的精髓呢,不僅是因為新疆的羊肉品質優良而且香料也特別。不過呢我們現在在倫敦呢,我唯一愛的就是剛拿出來時,那撲鼻欲涎的香料味,我想是小茴香吧,簡單的撒了鹽跟胡椒,就是那麼天然原味囉。衛報的記者說當他用手把羊肉從叉子上拔出來後覺得自己好man還有回到了古代的感覺,我覺得還蠻好笑的。不過吃羊肉串要注意幾點,第一羊肉串油太多,我想不適合吃太多喔,小嘗一下就好。第二,羊肉串上來一定要馬上吃,要不油香味沒了只剩下油膩就掃興啦。至於烤羊腰,我覺得他好難咬。

 IMG_0053.JPG

大盤雞

根據拼扣查資料後,大盤雞是這十年內出現的新菜,而現在就是耳熟能詳遊客必點的名菜之一。當你看著紅滋滋的油辣湯底襯著奶油白的馬鈴薯,馬鈴薯沒有過軟反而是綿細甜潤,鮮綠的青椒帶著香味和著乾紅辣椒,看起來顏色燦爛熱情,皮略帶焦褐色的雞肉相當入味,若不是有先醃製過就是煮得太入味了,怎麼能夠不食指大動呢!不過呢新疆風味的雞肉我覺得有點過老了,不知道是不是當地食材的關係,在英國我覺得aldi的雞肉最為鮮嫩又或者是煮製的時間過久,可能是大家必點名菜,所以是先做好待放的。不過呢醬汁就是沒話講的棒,口感微甜但又帶著辣味,聞起來很像台灣的牛肉麵,讓我們這些異鄉遊子不禁要掉下淚來!含蓄中又帶著奔放,細膩處又有那麼一點不羈,我想我似乎看到了風吹草低見牛羊的遊牧風情(笑)食用方法又像花雕雞,一般吃完雞肉後會老闆會給白麵讓大家用湯汁下麵,一點一滴都不浪費呀!拼扣可是把他當作麻辣鍋的湯底來喝。我的經驗,三人以內點中盤雞就夠了。

 IMG_9121.JPG

新疆炒麵

在新疆風味,拼扣看菜單發現炒麵後面有附上炒炮仗子、炒二節子、炒揪片子的名字還以為是麵的種類呢,一問之下原來這才是在新疆的原名,為了提供正港新疆人來吃時不會被漢人的炒麵名字搞混。所謂炮仗子、二節子或是揪片子(比較像是一般扁麵條只是短了一點)呢就是像小爆竹一樣短短地麵條,因為製作過程時廚師都是站在鍋子前面像丟爆竹一樣把麵條往鍋裡丟因而得名的。他們的俗话说"三天不吃炮仗子,心裡乾揪揪的“可以想見這炮仗子已經跟主食沒兩樣了呢。這道菜酸酸辣辣的,有蕃茄跟辣椒難怪我看到網上資料說有些新疆人感冒是不看病的反而是煮這道菜來冒汗驅寒的,所以又被稱作感冒湯,這不是跟我們感冒要悶在被窩裡冒冒汗是一樣的呢 

 

IMG_9130.JPG

 

蔥爆羊肉

蔥爆羊肉是一道相當下飯的料理,濃濃的蔥香以及嫩滑可口的羊肉配著熱騰騰的白米飯,哇!拼扣的減肥計畫又毀於一旦,(其實每次來新疆風味都是這樣)而蔥爆這樣子的料理方式更是能把羊肉的原汁原味封住,在新疆風味他還加了不少的洋蔥,這道菜我覺得很像台式料理的生鮮快炒。

 IMG_9128.JPG

 

回鍋肉

這道菜也是川菜唷!據說在四川這可是在餐桌上出現頻率最高的料理打敗了大陸排名第一的魚香肉絲,究竟回鍋肉有什麼特殊魔力可以打動四川人的心呢?拼扣發現這道菜簡單易作而且濃濃蔥蒜香和著甜中帶辣的醬汁更是解饞下飯的最佳良伴!雖說回鍋肉要使用三層肉這帶有肥厚油脂的肉品,對於健康以及減肥的大家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拼扣覺得偶而吃一下還是不錯的啦

IMG_0178.JPG

交通 

Silk Road,新疆風味
49 Camberwell Church Street, London, SE5 8TR
02077034832
 ;07846832235
MON-FRI 5.30PM-11.00PM
 一到五只有開晚上喔,我曾撲過空,聖誕節假期也沒開的樣子

SAT,SUN 2.00PM-11.00PM

Take bus No. 12, 35, 36, 40,42,45,68,148,171. Get off at Camberwell Green or St. Giles Church

個人搭乘經驗

Regent road可搭12 Duliwich library,30分鐘

oval地鐵站可搭36,436

elephant and castle 地鐵站可搭171,10分鐘

 

拼扣這次去有五到十分鐘的時間一直在思考,到底要怎麼問到食譜及作法呢!因為我真的好愛熗蓮白這道菜,哎呀都不知道該怎麼混進去問大廚,我還一直問disa的意見,可以問說我想到你們餐廳無薪實習可以嗎?或者是說我想要採訪你們餐廳。我只能說要當食習生不是當假的,要有追根究底的精神!!我還想說還是每天去吃,跟服務生老闆博感情,誰能教我對話技巧阿!!希望我接下來再回台灣之前可以問到啦!!還有我忘了拍店內跟店外照片,下次不能再忘囉

 

 

參考資料:http://www.cnshp.net/shipu/113.html  http://xinjiangmeishi.abang.com/od/bazhameishi/r/chaomianpi.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