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45232.shtml

 

美國「職業記者協會」近期修正協會道德準則,要求記者不得以速度與形式要求,罔顧新聞正確性,也不該為簡化新聞長度忽視內容真實性。

有鑑於網路媒體一味求快,主流媒體也跟進加入時效性優先的報導,忽略求證消息是否正確,美國歷史最久的專業記者組織職業記者協會(SPJ)6日在會議中修改「職業記者協會道德準則」(SPJ Code of Ethics),詳細規定媒體記者發布報導前應遵循的原則。

修正後的準則在「追求真相與報導」章節包括,牢記報導的速度與形式不得做為罔顧正確性的藉口,切勿為了追求速度或縮減長度,誤解或簡化新聞報導。

修正後的準則還包括,在新聞週期中,隨時提供發展中的與更正後的資訊;如有人做出承諾,必須確認承諾是否履行;以及清楚說明消息來源,社會大眾有權瞭解充分資訊,判斷來源的可信度及其目的。

美國電視與網路媒體為搶先揭露重大新聞,時見難堪的錯誤報導,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學槍擊慘案等事件,都出現未經警方確認,媒體率先公布的嚴重錯誤資訊。

賓州州立大學新聞教授法蘭克(Russell Frank)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指出,人們無法抗拒新聞中聳動的成分,難以抗拒七嘴八舌的誘惑,未經查證即告知他人,如今傳播環境出現變化,新聞散布的速度與頻率大增,不正確的資訊快速散播。

法蘭克指出,過去主流媒體以可靠的新聞吸引閱聽人,如今也加入漠視新聞規範的新興網路媒體陣營,不過看來總是老態龍鍾。

他呼籲所有記者,「即使你的母親推文說我愛你,都得查證來源與資訊是否正確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