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71627/

北大才女讓你熱血沸騰的演講:就算我們是個普通人,至少還有一個方法能夠改變社會

 

 

你可能不一定聽過劉媛媛,她是「北大才女」也是寒門貴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保險學院畢業,北京大學法學院研一的學生,今年8月初以68%的支持率奪得《超級演說家》第二季全國總冠軍(拿下冠軍的是這場4分44秒的演說)。

超級演說家》是中國語言競技真人秀節目,2013年9月由安徽衛視開始第一季,節目評委有樂嘉,陳魯豫,李詠和林志穎,節目中評委對選手的表現予以評價,並且有權決定選手的去留,再由評委選定的選手組成四個團隊,團隊之間進行演說比賽,最後決出「超級演說家」冠軍。

而在這一場演說中,劉媛媛告訴我們:

「在學校的時候,法律系的教授常常這樣跟我說:法律是這麼規定的,但是現實生活中XXX(消音),現實生活是一種很神奇的生活,現實生活中,那些尊重規則的老實人,往往一輩子都默默無聞;反倒是那些弄虛作假的人,到最後卻會名利雙收。

於是那些有經驗的前輩們,會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年輕人你還不懂!』

但我想問:『年輕人,你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想把這社會變成什麼樣子?』」

她認為「也許,最終,我們大部份的人長大以後,都只是再普通不過的升斗小民,是這麼龐大社會機器上一個小小的螺絲釘。但是其實,至少有一件事,你跟我,我們這代人都可以做到:那就是在我們老去的路上,一定一定不要變壞!不要變成你年輕的時候最痛恨、最厭惡的那種成年人!」

所以她說:

「如果將來,你去路邊擺攤,你就不要賣地溝油小吃,不要缺斤短兩!

如果將來,開了工廠當了老闆,你更不要偷工減料,淨生產一些次品!

每一個普通人,在自己普通的崗位上,做一個好人,是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意義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都註定會改變世界;因為我們不是禽獸,而是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