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104).jpg  

「松園別館」是到花蓮一定要去的地方,我曾拜訪過四次,原因是什麼我不清楚,大概是在美崙山上可遠眺太平洋,藍天藍海加上一條水泥堤防以及一座紅色小塔,像是柯錫杰的心象攝影,而抬頭又可見到百年老松,那蒼老而又年輕的靈魂,見證過許多日子的變遷,也許世事會變,但老松依然矗立在美崙山上。

 3 (105).jpg  

「松園別館」一路往中正路有著麥當勞跟肯德基的方向騎,看到「啤魯」現釀啤酒餐廳,松園別館就在其對面窄小的狹路上坡,附帶一提上坡處的臭豆腐聞起來好香阿!路經自來水公司,已經可以嗅得一絲懷舊氣息,也能見到幾棵松柏。眼前就是「松園別館」,後方還有中央廣播電台以及中華電信招待處。

 

附上花蓮縣政府網站http://www.hl.gov.tw/ch/的介紹再加上我找的資料補充:

在美崙坡上方的松園,多年來一直披著一層神秘外衣,在幾十年來無人關照的環境下,蒼松伴著老屋靜靜的俯望著美崙溪口,始終與花蓮市區維繫著又近又遙遠的微妙距離,從前親近認識它的花蓮人並不多,直到它被列為「歷史風貌專區」,而後詩人、墨客、藝術家們陸續在此發表展現作品,才有愈來愈多人讚賞它的美,也見證了松園的珍貴與獨特,老樹與屋舍漸漸展現出朝氣活力,顯得秀麗可親。
  就地形而言,松園居高臨下,扼守美崙溪入海口,松園別館為二層洋樓拱廊建築,外觀簡樸,為花蓮縣僅存的日治時期軍事建築,當時專為日本天皇而建造的度假勝地,大約建造於19431944年,當年為日軍在花蓮最高軍事指揮中心「兵事部」(相當於兵役課)的辦公室,是美崙山重要的建築物之一。二次大戰期間,由於鄰近美軍軍機飛行路線,因此別館也成為神風特攻隊的招待所,敢死隊成員赴死前,會在別館度過最後一夜。二戰後由國民政府接管,民國六十六年改由國有財產局所有,民國六十七年交由行政院退輔會管理,因為這些緣由,使松園別館多年來總是籠罩在濃烈的軍事色彩中。

有趣的是,最近看一些資料時也發現北投文物館也是神風特攻隊出發前領天皇御前酒的地方,我想不管台北或花蓮,這一個島上都一同承載了同樣的沉重。來到松園要看的是什麼呢?第一是松,松園別館總共有60多棵達90年以上的老黑松,因此保護相當不易,草地上也會有標示說請勿踐踏草皮,以免傷了松樹的根。無奈在當天,我見到一群騎單車的中年人,把腳踏車放在草皮上,我覺得中年族群才是讓社會停滯不前的一群,因為他們已經臣服現實的鞭撻下,無從改變起了。

 IMG_0189.jpg  

 

   

環繞在詩的包圍下,每根柱子上都有一張海報,寫著不管是花蓮詩人與寫海的現代詩,建議可以多感受一下詩的溫度。主體建築,通常在一樓會有展覽,這次配合太平洋詩歌節展出的是「文藝品味 創意時尚」跨界創作展,總之看到創意時上就不太吸引人,書法與詩本身便很美了。展覽展出多件詩人與書法家的作品以及小部份所謂的創意商品,包含洛夫、楚戈、楊牧、周夢蝶、陳義芝、李魁賢、羅智成、辛鬱、瘂弦、管管、張默等人的作品,書寫部份則有洛夫、楚戈、張炳煌、劉國松、杜忠誥、林隆達、蔡明讚、袁金塔、管管、張默等人的墨寶。我想能看到詩人的墨寶是相當不容易的。在古代,一位文學家除了作品本身外,能寫得一手好字也是很重要,雖說這有字如其人的想法,但是美麗的筆跡還是會為視覺上加分。

 IMG_0195.jpgIMG_0204.jpg
 IMG_0196.jpg  IMG_0198.jpg IMG_0201.jpg IMG_0202.jpg  IMG_0197.jpg
IMG_0205.jpg IMG_0207.jpg  

 

上樓時,記得看一下有著許多字的窗戶,字疏密排列,是否感覺字好像要從這窗逃了出去呢?

 IMG_0290.jpg

而最近你還會看到胡適在樓梯口罰站,別以為是不尊敬他,而是因為二樓正展出「品味精典 感受大師」,介紹許多民國初大師的基本介紹,但不知道是否是因為二樓剛好有太平洋詩歌節所以只有剩在牆上的介紹,而沒有展出物,有點可惜。

 3 (109).jpg 3 (110).jpg

3 (113).jpg 3 (114).jpg  IMG_0191.jpg  IMG_0296.jpg IMG_0297.jpg  

 

另一廳則是擺放許多台灣作家文本,但不知道是擺著好看還是可以拿來閱讀?

  IMG_0291.jpg
  IMG_0293.jpg   

3 (112).jpg  
IMG_0193.jpg     


主題建築的正後方,迴廊連接了亭子,這是松園餐飲主要的地方,很奇怪的是,它不賣水,只有啤酒、紅茶、綠茶等其他飲品,怪哉!就算是賣貴一點的礦泉水也可以,怎麼不提供一下比較天然的飲品?

 3 (111).jpg  

我覺得最棒的是亭子後方的池塘與舞台,不管白天夜晚,都相當美麗,小朵小朵的蓮花綻放,有著水生植物的池塘裡,彷彿有著自己的小宇宙正運行著。

IMG_0194.jpg3 (107).jpg


 
     3 (106).jpg  
3 (108).jpg

一旁也有賣紀念品的店家,裡頭有很多的書、音樂以及可愛的小東西,大家可以看看。

 

另外我在找尋資料的時候,看到一個故事,他說:

 在建築物2樓的後面貼了一張文章,是一位50多歲大學教授自稱是神風特攻隊轉世,他出生的那年,正是神風特攻隊自殺的那年。一股神奇的力量,指引他來到這裡,一切是那麼的熟悉,他的前世和這裡的一位慰安婦相戀,他還記得在戰機窗邊掛著愛人送他的護身符,之前聽說有一名慰安婦來此尋找神風特攻隊的人,他很遺憾未能與其連絡上。 

 

我覺得這個故事像小說一般離奇,但是也很詩意。

 

松園別館

http://pinegarden.pixnet.net/blog

地址:花蓮市水源路26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9:00am-18:00pm 

F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