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第一次拜訪北埔,與學弟、學妹一起出去走走拍拍照。平日的北埔老街沒有什麼攤販也沒有什麼人,非常適合像我們這種閒閒沒事出來走走的人。

IMG_9546.JPG

 IMG_9531.JPG 

 IMG_9539_1.jpg

IMG_9533_1.jpg

IMG_9541_1.jpg

IMG_9550_1.jpg

 IMG_9543_1.jpg

 
 IMG_9551_1.jpg

 IMG_9527_1.jpg

 

第一個讓我覺得特別的是天后宮的雕塑非常細膩且栩栩如生。尤其很妙的是你可以看到壁畫上有花枝、螃蟹等生物。

 

 IMG_9524.JPG

IMG_9525.JPG

IMG_9526.JPG  

 

 

地圖上標註著「五指山」跟「冷泉」,結果就畫了個正在爬山跟正在泡冷泉的人,還蠻好笑的!

 IMG_9535.JPG

IMG_9536.JPG  

 

之後我們還去擂茶,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就是研磨的意思,而這次店家準備的材料有芝麻、南瓜子、花生,最後再加上茶粉,加入熱水沖泡而成。

 

擂茶別名[三生湯],據古書記載.相傳三國時代的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時,官兵將士都感染瘟疫無力作戰,當時有位草藥醫師前輩,有感於蜀君紀律嚴明,便奉獻祖傳的除疫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而飲用,結果是湯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目前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客家人及移民,以及湖南廣東福建等地區的民眾皆有飲擂茶的習慣.在台灣地區則以新竹.桃園.台北.花蓮.美濃....等地區的客家庄仍然保留這種美味文化.客家人的擂茶,茶味純,香氣濃,不僅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而且還有健脾養胃,滋補長壽之功能.一般推測,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飲食,可能是因為擂茶的主原料『米仔』和茶葉等材料輕巧容攜易帶、且食用方便,不易長米蟲,為客家人逃難中發展出的特殊飲食。

 IMG_9556.JPG  IMG_9558.JPG IMG_9559.JPG IMG_9563.JPG IMG_9565.JPG  

不過擂ㄧ擂真的挺累的呢!一定要磨到他出油變成黏稠狀,還好我們有壯丁~~

IMG_9555.JPG IMG_95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