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因是在PTT兩岸版所看到這個聳動的話題"台式文革"。一位大陸網友認為台灣正在經歷這樣的階段,而台灣網友amperp回了一篇文章可以讓我們對文化大革命有個簡略的認識,轉錄如下

"中共的教育對文革徹底洗刷、抹除、粉飾,使文革後出生的大陸人對文革毫無概念。
以為只是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點閱百萬紅衛兵,只是去貼大字報批鬥就是文革。

文革起初是毛澤東為了鬥垮劉少奇發動的奪權行動,之後提升至對整個中華文化
的破壞、扭曲,只要是傳統中華文化認為是好的,文革中就要說這都是壞的。

一般認定,把姚文元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視為文革的起始。
由此開始,就將中國歷史的詮釋做顛倒黑白。

《海瑞罷官》這段歷史,是說一個剛正不阿的清官海瑞,不畏獨攬大權的宰相嚴嵩,
誓死如歸的上書給嘉靖皇帝。

但是姚文元的文章則突然把該劇判定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大毒草」。正派人物被
扭曲成惡人。文革期間,就把中國歷朝認為是忠臣、聖人的,全改寫成大奸賊。

中國長久以來,都是尊師重道,敬重孔子的儒學。但是在文革中,孔子的歷史評價
被整個顛倒。

台灣為了選舉,就算民進黨搞政治活動再狂熱,也沒有失控成這樣。


再來是古蹟文物的破壞,文革中破壞的文物,比列強入侵還要可怕。

曲阜孔廟遭受毀滅性的打擊,孔子墓被鏟平挖掘,其內孔子遺物與骨駭示眾後焚燬,
「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大碑被毀。廟碑被毀,孔廟的泥胎塑像被毀。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圓明園遺址再次遭到破壞,建築基址和山形水系僅存輪廓。
(前陣子嘉士德拍賣圓明園的獸首,引起中國大陸的憤怒,殊不知給圓明園補刀的,
文革的紅衛兵也有份)

頤和園佛香閣、智慧海被砸,大佛被毀。

河南南陽諸葛亮的「諸葛草廬」(又名武侯祠)的『千古人龍』、『漢昭烈皇帝三顧處』
、『文韜武略』三道石坊及人物塑像、祠存明成化年間塑造的十八尊琉璃羅漢全部搗毀,
殿宇飾物砸掉,珍藏的清康熙《龍崗志》、《忠武志》木刻文版遭焚。(長久以來,諸葛武侯都是被全體中國人視為完美聖人,沒有中國人不敬重武侯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是在文革中,被砸爛且破壞。)

山西運城關帝廟。因運城是關羽的出生地,歷代修葺保養得特別完好。門前那對高達
六米的石獅子可能是全國最大的。文革後獅子被砸得肢體斷裂,面目全非;母獅身
上的五衹幼獅都砸成了碎石塊。
(關雲長一直都是中國人非常敬重忠義兩全的武神,甚至也是台灣人信仰的主神。
但是在中國大陸,被如此的對待。紅衛兵根本不是中國人)

吳承恩的故居在江蘇淮安縣河下鎮打銅巷。他的故居不大,三進院落,南為客廳,中
為書齋,北為臥室。幾百年來曾有無數景仰者來此憑吊此故居和墓地。文革時《西遊
記》成「封、資、修」(封建主義、資本主義、修正主義)裡的「封」,吳氏故居也
「被毀為一片廢墟」。(西遊記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代表讀物,就連日本人都著迷好幾百年到現在。在文革中,對紅衛兵們對這部巨著的作者吳承恩故居說毀就毀。)

山東冠縣中學紅衛兵在老師帶領下,砸開千古義丐武訓的墓,掘出其遺骨,抬去遊街,
當眾批判後焚燒成灰。(在中華民國的小學課本,有篇課文就叫"武訓興學"。在大陸,就這樣毀滅武訓。)

張之洞墳刨開。張是個清官,墓裡沒一點珍寶,紅衛兵將張氏夫婦尚未腐爛的屍體吊
在樹上。後人不敢收屍,任屍體吊在樹上月餘,至被狗吃掉。
(在清末,主張引進西學維新變法的好官,連在死後,都要被紅衛兵再殺一次)

南漳縣為抗日名將張自忠建造的張公祠、張氏衣冠冢和三個紀念亭均被破壞。
(參與過喜峰口戰役、臨沂戰役、徐州會戰、武漢大會戰、隨棗會戰,陣亡於棗宜會戰
。日本軍在確定張自忠的身份後,還準備好棺材,給他們的敵人張自忠下葬,日本軍
都還會尊重強敵將領。但紅衛兵還是下得了手,破壞這抗日名將的祠堂。)

文革的破壞與對價值觀的翻轉,完全不是台灣所能相比的。"


文化大革命一直是中華文化的一個污點,其影響深遠那些中國人們遺忘了孔孟,毀壞了無數珍貴的歷史文物,文化在政治的介入下他沉睡了十年而留下永久的後遺症。而台灣近幾年來的去中國化改革。包含教科書改革還有政治意味濃厚的中正紀念堂改名。讓我不禁深思,是否我們也如大陸網友所說的其實我們也在經歷某程度上的文化大革命?!也許我們還看不到時間所帶來的改變,但是我們給予學童所認知的知識將是成為她們的對於國家認同以及文化認知,現在的改變影響的是後一代。而政治運動都只帶來短暫的曇花一現,沒有後續沒有未來也沒有該有的長遠思考。而我們台灣文化則又該在哪裡開花結果呢?在國外發現,小小的在國外演出都會被大肆渲染,這在國外太多太多了,但重點是有觀眾願意支持,而我們的本土觀眾再哪呢?

與友人討論到此話題時,我們都覺得台灣是該有個文化復興運動了,but how ? 我們的國民崇洋媚外,我們沒有好好扶植台灣藝文的根我們看貓看獅子王看歌劇魅影,我們要國際化但我們忘了我們的根,我們是否參與了本土戲劇的成長?我們是否了解台灣文化的源頭?即使我們的確繼承了中華文化so what?沒有人說繼承者無法把開啟者的文化更發揚光大又更為正統的。我們是否該正視這個事實,並將中華文化納為己用以及融合台灣文化呢?一位朋友來英國留學後他看了很多音樂劇,他說回台灣後想支持台灣舞台劇發展,也許她們還很青澀,可是我們不支持他永遠不會有成長的一天。我們也想要有自己的東西能向外國人炫耀驕傲的文化產物。

無疑的,我們都愛著台灣這塊土地,不論是原住民或是不管時間先後飄洋過海來的中國人或者是現在擴及東南亞的外籍新娘們,我們都在這塊土地生了根,我們該有這代的國家認同及文化認同,政治的分裂都難以抹滅我們都在同條船上的事實,我們都能夠讓台灣更好。大家請多支持台灣本土的藝文演出吧,也多一份體認我們要為這個國家- 新台灣努力。在國外的一年對於故鄉的思念很深很深,我們都能一起讓台灣更好的,我們等不到政治來扶植,我們得先從內而外的培養我們自己我們下一代有關於這個新的文化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