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爆羊肉 -1.jpg 

在中國料理技法中呢,爆炒是個常用手法(詳細介紹可按連結),而蔥爆羊肉更是一道家常菜,拼扣試煮了兩道不同手法的蔥爆羊肉,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幫助囉,若是你有試過其他種的也可以跟我分享 :) 

 

羊肉是重點 

在所有的資訊中都說一定要用後腿肉,拼扣對於肉品的部位也不是很熟,因此也做了功課,之後會再補文詳述。而後腿肉,由於肉質鮮嫩,容易切成薄片,所以特別適合用來炒菜,短暫而轟轟烈烈的爆炒如同羊肉與油的戀愛阿!(笑)而爆炒的重點就是鍋一定要熱,油一定要熱,才能夠把羊肉的精華包覆起來。

 

拼扣搜了不少蔥爆羊肉的作法,然後發現有以下不同的料理方式,這究竟有甚麼不同咧,拼扣來說明白。拼扣整理發現醃料通常就是用醬油鹽 胡椒粉 少見的呢就是蛋清。調料的話,也差不多如上。在熱油的時候,還可以用花椒跟辣椒油,這個款式的菜應該很香很辣吧,肯定是拼扣的最愛,光想顏色就很美了,可惜手上沒材料。至於配料方面,是一定要的,我去吃新疆風味的時候他還放了洋蔥跟青椒,我想對於羊肉不太多的我們家來說,洋蔥就決定要加你了,而且洋蔥吸了汁後更甜美了,不用擔心他悶不夠久不夠軟,拼扣煮得經驗就是煮完洋蔥剛好軟。其餘配料像是香菜薑絲蔥絲蒜末芝麻等等,再起鍋前則是放入香油或是麻油。這道料理是家常料理,所以變化相當多,大家可以自己選擇調配囉!

 

 

小撇步:要先準備好這三碗再炒,看起來又優雅又簡單。從左到右依順序是醃肉,配料,調料。炒的時候就依序放下去就    對啦!

 蔥爆羊肉.jpg 

 

料理方式大概以下三種: 

1醃-爆炒羊肉一分鐘-炒料香兩分鐘-加肉及調料 

醃料:紹興酒,醬油,白胡椒粉,蛋清,太白粉

配料:蔥絲,洋蔥絲

調料:太白粉,酒,醬油,

1大火加熱炒鍋中的2湯匙油,待極熱時,爆炒羊肉1分鐘,盛出。 

2大火加熱炒鍋中的1湯匙油,入洋蔥絲、蔥段,煸2分鐘至飄出香味。將炒過的羊肉入鍋一同翻炒。

3炒鍋中的所有材料煸炒2分鐘後均勻盛入平底鐵鍋鐘,大火加熱,並調入水澱粉略勾芡。

 

 蔥爆羊肉 -1.jpg 

拼扣筆記:我選擇好菜吃吃吃版本,不過醃料我多加了蛋清,加了蛋清的醃肉,口感更為滑嫩,不過記得醃料不能太溼,否則會太過,有些會變成蛋花了。而配料方面加了洋蔥,雖沒加糖不過整體口味有甜味,整體有勾芡所以偏濕潤。小紅覺得吃起來很像台式料理。肉質方面吃完後覺得羊肉滑嫩,不知道是蛋清或是太白粉哪個的功勞,或者是哪個功勞較大,之前的中國室友也都會加蛋清於水餃或是肉餡中當作潤滑劑,下次來實驗看看,至於蔬菜清爽可口,洋蔥出乎意料的也有爛了,原本拼扣以為這樣快炒之下洋蔥不易熟,不過還好呢,我想以後會選這種方式雖然比較麻煩一點點,可是整體分數相當高。 

食譜參考:

好菜吃吃吃  搜菜譜  南方報網 

 

 

2醃-炒料香兩分鐘-加肉及調料,

調料:料酒、薑末、醬油

配料:蔥白、洋蔥絲,蒜米、醋,淋入香油即成

1鍋中放油燒熱,下入肉片煸炒至變色

2加入料酒、薑汁、醬油煸至入味

3最後放入蔥白、蒜米、醋,淋入香油即成。

 蔥爆羊肉 -2.jpg 

拼扣筆記:這道料理拼扣當時不小心看到第三種方式的搜菜譜食譜,不過差別只在於有沒有醃肉跟肉有沒有先爆炒而已。醃料的薑跟羊肉非常的搭配,不過沒有加太白粉或是蛋清,肉的口感沒有很滑嫩,即使已經提早起鍋了還是覺得過老。配料雖然跟前一道差不多,但是多了醋,拼扣覺得口感有差,醋雖加的不多但是將羊肉的味道提了起來,與第一道比較更顯出羊肉的口感氣味,至於蒜末似乎沒多大幫助。至於蔬菜則是易焦,我想原因出在沒有先爆羊肉上。小紅比較喜愛這道感覺用料多,口感層次豐富,而且也比較有感覺是在吃羊肉。不過醬汁收太乾了,我想可能還是勾個芡好。

 

食譜參考

阿邦美食

 

3不醃待油滾後-炒肉-調料-配料 

還沒試過

食譜參考

搜菜譜 2好菜吃吃吃 3好菜吃吃吃

 

 

但我心目中也有夢幻食譜耶!我覺得醃肉用薑末醬油料酒,煸炒花椒,乾辣椒,再炒羊肉起鍋,再炒配料青椒洋蔥跟蔥段,調味的話則用醬油,料酒,醋。最後起鍋加上芝麻香菜。這道肯定正翻了!!等我回台灣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