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7-110810

 

抉擇清楚後,不但能避免工作上出狀況,照顧孩子時也不會心浮氣躁了。至於優先順位以下的其他家事,例如三餐好像千篇一律、打掃似乎太過馬虎,也決定不管那麼多了。能夠切割得如此俐落乾脆,我想就是因為我把家裡的東西減量並加以整理,藉此也把腦袋瓜整理一遍的緣故。

「一身輕」的四十歲

減少東西,就會減少煩惱,用「減法」原則來生活:安排人生的優先順位、將想清理掉的事物列表出來,今後的人生,就會起偌大的變化!

四十歲想擺脫哪些煩惱?

在「盤點」之前,應該先了解四十歲女性究竟為何煩惱、究竟想擺脫掉哪些困擾?

二○○八年,《Around 40》(熟女在身邊)這齣連續劇大受歡迎,「阿拉佛」(アラフォー) 這個意指四十歲左右女性的流行語就是從這裡出來的。女主角是由天海祐希飾演一名單身貴族,和她的朋友由大塚寧寧飾演的DINKS(頂克族,雙薪且沒有小孩的夫婦)人妻,以及由松丁由樹所飾演的家庭主婦,她們各有各的生活,很能引起同世代女性的共鳴。

謳歌單身生活組的煩惱
.邀學生時代的死黨出遊,對方可能忙於小孩考試或家庭旅行,時間和日期總是喬不攏而最後拉倒,無聊死了。
.老實說,結不結婚都無所謂,但想要有自己的小孩。年紀愈來愈大,看到朋友的小孩便若有所失。
.到了這年齡,雖然父母早就放棄了,但如果能結婚就能滿他們所願。總覺得自己不孝而過意不去。
.離過一次婚。也有再婚的意思,但怕再重蹈覆轍而躊躇不前,事實上頗後悔。
.身為獨身女。一想到老後無依,就不由得孤單落寞。

DINKS組的煩惱
.最近比較不常被問到了,但之前老是被追問「還沒有寶寶嗎?」現在還是常常會被問到白目的問題。
.「沒小孩的人是不能理解的」、「沒有小孩,能夠很優雅,好棒啊!」諸如此類來自有小孩的家庭主婦的挖苦,到現在還很刺耳。
.流產過幾次,都沒能順利產下寶寶。
對老公很抱歉,總是一想到就落淚。

上班→結婚→生產→辭職組的煩惱
.本來打算生產後仍繼續工作的,但寶寶身體太弱,不得不打消這念頭。以復職為目標而考取資格了,但幾乎找不到正職……。
.家事、照顧孩子、教養工作、和親戚往來,全部是我的工作,就連照顧父母這差事也都推給我?
.小孩不讀書,整天就是打電動,急死我了。
.老公充分享受他的興趣,而我連偶爾要和朋友出去一下,都得老早老早事先安排好才行!太不公平了!

上班→結婚→生產→繼續上班組的煩惱
.只有一個孩子。原本想再生一個的,但考量到經濟問題,也覺得難以兼顧工作,於是放棄了。現在好後悔。
.一邊工作一邊照顧三個小孩。我老公既不做家事也不照顧孩子,是個什麼都不做的沒用的死鬼!嫁給這種男人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敗筆,但在孩子長大成人之前,還得咬牙忍耐著不離婚……。
.我和老公以及公婆一起開店。每天忙於工作和照顧孩子,家裡又堆了一大堆要賣的東西,就先不整理了。好想成為家事一把罩的家庭主婦呢!

俗話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看起來很優雅的單身貴族和DINKS,最有安定感的有小孩的家庭主婦,以及什麼都有的宛如人生勝利組的有小孩的職業婦女,其實都各有各的煩惱!

接下來,這些是所有人共同的煩惱:
.(老公、孩子、其他家人、自己的)東西過多不整理。
.捨不得丟東西。

抱怨這些的人最多,也算是四十歲的特徵吧!家人、工作、時間……這些煩惱的原因與解決方法,都會因東西太多而干擾我們去思考。

減少東西,就會減少煩惱:減法人生的基準

即使同為女性,四十歲也有好幾種類型。
有人如衝浪高手般,在驚濤駭浪中關關難過關關過,也有人悔恨人生如一灘死水,終日哀嘆過去。

我倒是因為能夠一帆風順地迎接四十歲而充滿了感恩。那是因為在三十歲前半,我為這些事可是吃足了苦頭!我在二十歲後半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雖然存不了什麼錢,生活倒還過得去,一人飽全家飽的日子樂逍遙。赴現場演奏會和舞臺劇,閒逛到最後一刻才進場,或是突然到海外出差,都不會給人添麻煩。那真是個二十四小時只供自己使用,現在看來猶如夢一般的時代!

這樣的我,於三十歲結婚。即便開始跟小我三歲的老公一起生活,狀況也沒什麼改變。兩個大人一起過日子,並不太需要牽就對方而壓抑自己想做的事。由於我是在家工作,就多分擔了些家事,但仍然過著以工作和玩樂為主的生活。

整個生活一百八十度大翻轉,是從三十三歲生小孩之後開始的。當然,我已經有某種程度的心理準備,但有小孩的生活還是這麼混亂加疲憊,明明生下來是一絲不掛的,偏偏寶寶的衣服和玩具不覺間就攻占我那狹窄的家,收的全是寶寶的東西。嬰兒服按理說只有大人衣服的四分之一小,但不知怎麼搞的,洗衣服的量卻變成四倍。即使這樣,當寶寶還只會吚吚啊啊時倒還好,一旦活潑好動後,總是拿到東西就往嘴裡塞,還會打開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然後把令人意想不到的東西塞進嘴巴!嬰兒這個生物變成眼睛片刻都離不開的危險物。也沒法好好睡個覺,外出就是推嬰兒車上超市或小兒科,不愛吃的離乳食品到處亂丟,地上總是黏了一堆乾掉的碎屑……。
此外,就在這個時期,老公開始晚回家了。三十歲與其說是勞動力旺盛,不如說是耐操力旺盛。被迫付出與薪水不成比例的工作量,還不得不加不合理的班。身為人妻,多麼盼望老公能早一刻鐘回來幫忙,但唯一能求援的老公總是搭末班車回家。回家後早已疲憊不堪,別說幫忙照顧寶寶,連開口關心一下的力氣都沒有;這時老婆又要怪老公總是不聞不問了。

我們家的情形也差不多。我原本打的主意是,只要不出門採訪,生產後還是能在家繼續工作,可沒想到照顧寶寶累到讓人叫苦連天,就算難得有工作上門,慢慢地,也就推掉了。自然而然,我變成了休業狀態,因而一邊慨嘆不該變成這樣,一邊坐困雜亂不堪的家中,老是心浮氣躁、愁眉不展。

雖然這只是我個人對生兒育女的體驗,但即便沒選擇結婚生子,和我有類似經驗的,應該還是大有人在吧!開始過另一種新生活,或多或少都會承受壓力,此時,若居家環境不良,心情定會大受影響,人生便陷入負面的漩渦中打轉。

小朋友好可愛,光看他們超逗的模樣就幸福滿百!生產前我所想的:
.生產後也要繼續工作。
.和老公同心協力做家事和照顧孩子。

這個理想畫面完全被打碎而陷入低潮的我,每天就只是推嬰兒車往返公園和超市,過著抑鬱寡歡的生活。

不過,一旦陷溺到某個程度,人似乎就會厭煩了。有一天,我靈機一動:「不整理家裡,是因為東西一直在增加。那麼就減少東西吧!」剛好產後的體力已經恢復了吧,我便趁寶寶睡覺的空檔,開始大肆清理掉東西。

隨隨便便就累積一堆的學生時代的教科書。
當做旅行紀念的民俗藝品。有點破而且顏色醜斃的收納箱。同一角度的照片、單純通知搬家的信件等,我打算把該清的徹底清理掉,便挽起袖子開始整理了。這些塵封已久的東西中,凡是看起來還能用的,就在地方報紙上刊登廣告尋找需要的人,或者跟妹妹一起上跳蚤市場把它們買了,最後才把沒地方送的東西丟掉。結果,家裡一整個清爽!

「已經沒有該丟的東西了!我不要再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了!」心情無比地清新舒暢。

然而一年後,當我哪天注意到時,家裡又是一團亂了。於是把去年做過的事再做一遍,家裡又再度煥然一新!不過,遲鈍如我也注意到了。「就算一丟再丟,家裡還是會亂,東西還是不停在增加。我原本以為只要把東西丟掉就行了,但恐怕問題是出在我自己身上吧?」

這種時候,只要想想自己丟掉的東西,以及留著會造成困擾的東西到底是甚麼?

 .因為沒時間,心想「這個就好了」而隨便買下的東西。
 .因為大拍賣,存著「撿便宜」的心態而買的東西。
 .「三個一千圓」、「兩件五百圓」之類的,但其實一個就夠了,偏偏得一次買兩個或三個的東西。
 .免費贈品。

換句話說,沒有確實做好價值判斷就輕易入手的東西,全是「不需要的東西」。問題就出在購買方式和取得方式。

徹底覺悟到這件事後,漸漸地,我買東西的方式改變了。從前我若需要什麼,就會馬上去買,而且還會以「愈便宜愈好的東西」、「含量比較多的東西」、「折價率高的東西」為選購標準。此外,免費贈送的、自家人或朋友說「可以的話就送妳」這類幾乎無條件就能取得的東西,當時也都是抱著「如果用不到就丟掉」的念頭而拿的。
 
當我發現正是這種購買方式和取得方式讓我家裡變得亂七八糟、擁擠不堪、難以生活時,我就改成:

.購買之前,用「借用、代用」之類的方式,盡可能找出不必買也能解法的方法。
.決定購買之後,盡可能不買一時將就使用的東西,而是買能長期使用、即使不用也能送給需要的人的東西。
.最後會用不完的話,就不買便宜且含量多的東西,而是買價錢相同但份量能夠用完的。
.只要自己不喜歡,再怎麼高價的東西,即使免費也不拿。

於是,就像上跳蚤市場把東西賣掉似的,雖然不是一下子,但漸漸地,家裡變得清朗起來了。當然,亂還是會亂,但不再像從前那樣雜亂無章得到處都是,整理上便輕鬆多了。而且,東西的總量也愈來愈少了。

這麼做以後,第一胎產後的數年間,生活逐漸安定下來,生第二胎時,就比較能用不是被懲罰的心態來迎接寶寶了。此後,我一直秉持這種「減法」原則來生活,相信這是讓我之後的人生過得更輕鬆的原因。

訣竅 1 安排人生的優先順位

家裡要是一眼望去全是礙眼的東西且雜亂無章時,就會老是焦躁不安,鬱悶的情緒不得排解。

但隨著東西減量,空間變寬敞了,視野便會宛如煙消霧散般,心情自然也豁然開朗。把東西整理得井然有序,腦袋能夠進行思考後,原本淤塞住的東西就會動起來,然後隨著思考而流暢了。

有兩個孩子後,雖然家事和育兒工作都增加了,但只要減少管理和整頓過多雜物的工夫,反而變得更輕鬆!

能掌握什麼東西放在什麼地方,就能找人幫忙了。例如因為採訪而不得不外出時,就能請臨時保姆來家裡幫忙帶孩子了。
像我們這種自由工作者,一旦停掉工作,要再開始並不容易。可我心底一直有個聲音,希望自己能再去找工作,能在可能的範圍內繼續工作下去,即使案子不多也沒關係。

這時,我意識到的是「要安排人生的優先順位」。

雖然很想繼續工作,但我目前最該擺在第一優先順位的,再怎麼說都是孩子們。犧牲孩子們的健康和成長來換取工作是本末倒置的。和孩子相處的時間絕對不工作。而且,要嚴守交稿時間。還不能接太多工作,否則會削減自己的睡眠時間。我做了以上的抉擇。

抉擇清楚後,不但能避免工作上出狀況,照顧孩子時也不會心浮氣躁了。至於優先順位以下的其他家事,例如三餐好像千篇一律、打掃似乎太過馬虎,也決定不管那麼多了。能夠切割得如此俐落乾脆,我想就是因為我把家裡的東西減量並加以整理,藉此也把腦袋瓜整理一遍的緣故。

生小孩前我原本就打算產後繼續工作的,做了上述那些改變後,如今我得償宿願,而且和一樣忙得不可開交的老公之間,也恢復了昔日融洽的關係。

如果懷著「就只有我一個人犧牲……」這種悲劇女主角心態時,我對不能幫忙(其實是沒有餘力幫忙)家事和照顧孩子的老公,總是怨怒以對。而今,家裡一切就序,我便能清楚分辨出老公做得到和做不到的事,然後把他做得到的部分交給他就行了。

將事物減量具有一種效果,就是能清楚看出哪些事物對自己其實並沒那麼重要。如此一來,自然能判斷出那些是該做的、哪些不做也無所謂了。

三餐盡量自己做,但不做太費工的。
每天都要整理,但大致打掃一下就行了。
家事要家人共同分擔,但不能要求太高。

「無事一身輕」,某個意義上,也許正是死心斷念。或者應該說,是「現實與理想的妥協」吧!

常說「四十歲的判斷力最強」,事實上,能到達這種境界的人似乎並沒那麼多。但如果將「判斷力」看成是「與現實妥協」的話,那麼這的確是四十歲需要的生存能力。

將東西減量只是一個開始,為了讓未來的生活更怡然自得,何不嘗試看看呢?

訣竅 2 將想清理掉的事物列表出來

現在,妳的生活的能見度高嗎?

或者,有些多餘的事物阻礙著妳想做的事、阻礙著妳去發現妳想做的事呢?

將生活環境整理得清爽舒適,連帶著也有將鬱悶的心情一掃而空的效果。不過,可不能光是籠統地在腦中閃著「想清理……」的念頭而不具體行動喔!

因此,請思考「想從生活中清理掉的東西」,不限於「東西」,然後將它們表列出來吧。

「並非真的喜歡,但一直不情願用著的東西」、「雖然壞了,但怕麻煩就沒丟,結果變成占空間的東西」、「也不知為什麼會有,而且沒在使用的東西」、「已經沒有用了的東西」,以及「不想做的家事」、「想切斷的人際關係」、「想拒絕的工作」這類想從自己的人生中清理掉的事和物。

即便寫出來了,也不代表就要將它們全部清得一乾二淨,畢竟有些事物是一旦清理掉日子就過不下去了,況且有些工作和人際關係,是怎麼也無法斷絕的。
但只要寫出來,就會意識到──

「啊,原來我不喜歡這個!」

「原來我覺得沒有這個也沒關係!」

而確認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並進而確認出適合自己的事物。
然後思考:「若要清理掉的話,該從哪一個先開始呢?」安排出優先順序後,就有將心動化成具體行動的力量了。列表雖然不代表就能具體執行,但其實相當重要。既不費工夫,也不會遭人抱怨。列好這張表格,妳今後的人生,應該會起偌大的變化!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