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我出嫁的第一年,媽媽特地提醒我今年是閏年,南部有出嫁女兒要在閏年送娘家爸媽豬腳麵線跟紅包的習俗,

平時都沒有特地吃豬腳麵線的習慣,而且考慮到食用期限跟不同需求,實在有點頭痛。

因為我媽週六一大早要回鄉下,絕對不可能早起去買豬腳麵線,只能前一天準備好。而我外婆家也沒有微波爐可以解凍,我

也想馬上食用豬腳麵線,大家不用到廚房弄很久,多點時間陪外婆聊天。而我則是要等我媽回來,看太后何時開心,想吃

豬腳麵線(畢竟她周六才剛吃過,應該不會想隔天再吃一次)

 

 

我媽是說要在農曆一月底前送,除了豬腳麵線還要有紅包(1200即可)
另外我媽提出要有豬腳 滷蛋 跟麵線的組合。

經過一番搜尋後,建議大家可以到以下網站訂購囉!

 

1.阿水獅豬腳大王網站,阿水獅在台北也有分店,並且可以提供隔日宅急便服務,還能到貨付款,非常的輕鬆。我也幫媽媽訂了一份,讓他可以帶回南部娘家,媽媽還指名要有滷蛋的禮盒。店家還蠻貼心的,直接打電話訂購也可以,還可以指定要送冷凍/熟成可食用,這樣我媽一大早回鄉下,可以帶已經煮好的豬腳跟麵線;至於我就是買冷凍,等我媽歡喜的時候,再解凍豬腳跟煮麵線來吃。

 

豬腳禮盒(10隻豬腳) 售價:650

豬腳麵線禮盒(10隻豬腳+一籃麵線) 售價1000

豬腳麵線滷蛋禮盒(10隻豬腳+10個滷蛋+一籃麵線) 售價1100

也有單賣一束麵線70元~

 

 

order_1order_3  

 

 

 

2.奇摩購物/PChome等購物中心的美食類別,都有知名店家如屏東熊家跟海鴻推出豬腳麵線禮盒,

不過時間要等比較長,大概3-5天

擷取  

 

 附上習俗介紹囉~~

 

【台灣年俗—閏月添壽】閏年女兒回娘家 為父母祈福益壽

台灣南部流行閏年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為父母添壽(台語稱「抽壽」)的習俗,即是在閏月來臨前或父母生日前,買豬腳麵線回娘家給父母添福添壽。因民間有「父母逢閏年減壽」之說。為了避免不吉祥,子女用豬腳麵線來表示孝心,為父母延年益壽。
台灣傳統的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便是別人家的媳婦,孝順公婆是應該的,如果還會回娘家孝順父母,那是「多出來的」,而閏月也是多出來的月分,於是才會有每逢閏月之年,嫁出去的女兒要在閏月來臨之前,回娘家為父母添壽的習俗,雖然只是普通的豬腳麵線,以祝父母延年益壽、福祿萬千,但這個習俗的由來,完全著眼於「多出來」的東西,當然父母更會「多出來的壽歲」一分喜悅。

小檔案/閏月送豬腳麵線
民俗研究者張益銘說,每逢閏月或大生肖年如牛、龍、狗、羊年,依傳統習俗,嫁出去的女兒須買豬腳麵線給娘家的父母添壽,祝福他們長命百歲。豬腳象徵強健,麵線代表長壽。

這種習俗較常見於閩南地區,尤其是北部與南部,隨著時代改變與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兒子或是沒有嫁出去的女兒也會送,表達孝心與拉近親子關係。

張益銘說,約每3年會逢1次閏月,但閏幾月並非按1到12的順序,送父母豬腳麵線,只能在閏月當月或之前,不能在閏月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