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我是不吃生魚片跟壽司,總覺得生魚肉太腥以及從小到大家人太愛吃海產的陰影。直到這個新年,看了《將太的壽司》,才對壽司及生魚片有了新的體認,也願意嘗試,尤其是剛補獲的魚貨以及壽司店的魚,能大大降低我的恐懼。

 

 

 

上週拿完沖洗好的底片後,心情相當愉快,想要找人慶祝,但卻沒人能找,於是隨處走走看是否有好餐廳。地點是在捷運中山站的七條通,在五木(林森)區域,多是日式料理和謎樣KTV的群聚地,擁有相當多的日本客人。由於才剛去過肥前屋,所以暫時不考慮它。不經意發現這家掛著「江戶前壽司」招牌的「秀壽司」,「江戶前壽司」這不就是《將太的壽司》提到的嗎?那就決定是這家囉!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30)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31)  

 

8:00PM,我走進「秀壽司」,有著壽司檯、兩三張方桌以及小包廂,餐廳以紅色為主的現代裝潢為主,小包廂傳來句句日文,疑似有三四位日本客人在內,女服務生說著日文招待著,壽司檯只有一位客人,不見主廚,也許是因為平常日,客人不是很多。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3)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7)  

 

坐定下來後,女服務員遞來熱茶以及招待的章魚,詢問我想吃點什麼,我轉而請她推薦,發現這位看起來相當端莊賢淑的女服務員操著有腔調的國語,詢問之下,原來她是緬甸華僑,那怎麼國語、日語都說的那麼好,她說來台灣後才學的。(所以要學好多國語言是可能的!!)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1)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6)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4)  

 

由於我不是很餓,她推薦「菊握壽司」,有七種握壽司,另兩種等級的壽司就是數量更多,這樣還可以點其他料理。點完餐後,主廚與學徒才出現在壽司檯後,主廚是一位看起來笑臉的光頭大叔(主廚我知道你有在用網路,如果你不幸看到此篇食記,不要記恨喔~)另外兩位學徒都是挺可愛帥氣的弟弟。主廚開始做壽司,非常專注,很快地一盤七個握壽司出現在我眼前。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8) 

前排:鮪魚、比目魚、鰤魚、小鯛

1.鮪魚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11) 

2.比目魚好像沒拍到3.鰤魚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12) 4.

4.小鯛,瞧那漂亮的扇形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13) ˋ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14)  

 

後排:水針魚、鮭魚、干貝、玉子卷

1.水針魚(柚子味道)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16) 

2.鮭魚,油花多相當滑嫩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19) 

3.干貝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1)  

聽到這些魚的名稱讓我相當興奮,這不就是我在《將太的壽司》看到的嗎?所有漫畫情節一一湧上,拿出相機開始拍照!主廚開始跟我攀談,主廚姓葉,約莫四十多歲,本以為我是香港人,畢竟很少有一個女生獨自來吃飯。在角落中的L大哥,也開始加入談話,並且請我喝酒,啊~這就是居酒屋的FU嗎?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原來也是一位金融同業,聽說在五木地區打滾了很久,詳細資訊我就不再細說,純屬個人交友資訊。不過在談話中得知,L大哥與老闆認識十多年,從食客變成朋友,他說:這家店好啊!主廚在日本修業多年,帶了很多道地的料理回台,所以這邊很多日本客人專程來吃他的壽司,而且價格實惠。他問我怎麼知道這家店的,莫非是網路推薦?不擅說謊的我,還是把《將太的壽司》的故事一一道來,不過有補充我進店後,用手機查詢,很多網友都有推薦。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4)  

L大哥馬上推薦,胡麻豆腐炸物$120,又香又嫩,於是我點了一份。果然,豆腐有著芝麻的香味,口感不像一般豆腐一切即斷,而是有點麻糬的口感,我不禁稱讚此道料理,又香又好吃,謝謝老闆。主廚轉頭跟學徒說,你要謝謝他,這是他磨的。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店家自己製作的豆腐,可是別處吃不到的。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5)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6)  

 

 

L大哥與我相談甚歡,剛喝的燒酒,也是像伏特加的白酒,加了一半的水,相當順口,也不是會馬上喝醉的酒。接著,四五位客人陸續進門,一位是某知名飯店日本料理的主廚,日本人,幾杯黃湯下肚後,開始抱怨明天早班,好辛苦,主廚笑笑的陪喝酒以及聊天,為他送上各式餐點。我想這就是壽司店及居酒屋的特色,適合孤單的人,適合想找陌生人聊天不受拘縛的人,抱怨夠了,就像這位日本大哥一樣,用完餐,外帶一些壽司及料理回家,再繼續生活著。

在日本大哥的餐點中,看到一道讓老闆用盡力氣跳來跳去的料理,L大哥看我覺得有趣就推薦我點這道「押壽司」料理,「這可是這家店的招牌呢!」他說,於是我們一起分攤原本六個壽司的分量。這道押壽司,是將醋飯和材料,一層飯一層材料的鋪著,使用鯖魚為材料,在魚與飯之間塗上一層微酸的醬料 ,然後押緊,拿出後在魚肉上放上白昆布條,再切成一個個壽司大小的方正的模樣。在吃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昆布魚跟飯的混合,白昆布獨特的咬勁十分特殊,不過我認為這道壽司不要加太多醬油,以免失去原味。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7)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8)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9)  

 

 

七個握壽司+胡麻豆腐+三個押壽司,總共花了550元,我覺得不是很貴,但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家「秀壽司」更提供歡樂氣氛,排解憂愁的場所,也難怪有這麼多的常客以及推薦,雖說在網路上的推薦不多,但也還好不多,所以才保留這樣的風貌與氣氛。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2) 慢食漫遊。台北 捷運中山站 七條通 秀壽司 (23)  

 

 

一些提供跟我一樣對壽司相當陌生的朋友,一些基礎名詞解釋,以wiki為基底,加入其他解釋

 

Q:什麼是「江戶前壽司」?

進入江戶時代(1603~1867年)後,長得跟現在的壽司幾乎一樣的江戶前壽司誕生了。江戶前壽司其名字的由來有許多說法,在此介紹兩種。

第一種,江戶前壽司被認為是因為從江戶(現在的東京)前的海邊(東京灣)捕獲的魚類,做成江戶前壽司而得名,但是其實“江戶前”原本是鰻魚的切割方式。在關西是由鰻魚的切割方式是由腹部切開,江戶則是由背部切開。因為切割方式不同而稱江戶前壽司。也就是說江戶前壽司是江戶風格的壽司。 

第二種,因為在江戶時代有許多武士居住在江戶,鰻魚的切割方式若由腹部切的話不吉利,故在江戶切割鰻魚的方式是由背後開始。

 

卷壽司(巻き寿司):在小竹簾上面铺一层海苔(紫菜),再铺一层米飯,中間放上配料,卷起来成一長卷,然後切成小段。

太卷,是直徑比較粗的一種卷壽司,通常有數種配料。

細卷,顧名思義,就是比較幼細的,通常只含一種配料,蔬菜、魚類、肉類都有,如蒲瓜捲、鮪魚卷。

手卷,把壽司捲成圓錐體狀(類似冰淇淋甜筒),比較難用筷子挾,所以通常用手吃,常見如蘆筍手卷、鮭魚卵手卷。

裏卷,反過來用海苔裹着最中心的配料,再裹米飯。最外面灑一層或有芝麻魚籽蟹籽等,如牛肉捲壽司。

軍艦卷,米飯用海苔裹成橢圓形狀,配料放上面,通常放較難捏製成型的材料,如鮭魚卵。

押壽司(押し寿司),又稱做木條壽司或一夜壽司,主要流行於日本關西,是用長型小木箱(押箱)輔助製作壽司。製作者先把配料鋪在押箱的最底層,再放上米飯,然後用力把箱的蓋子壓下去。作成的壽司會變成四方形,最後切成一口塊。

握壽司(握り寿司),(日本江戶時代興起)製作者用手把米飯握成一口塊,塗上一層山葵(日本芥末),最後鋪上配料。視配料種類之不同,有時會用一塊海苔把兩者縛在一起。在日本,若不加說明的話“壽司”一詞多是指握壽司。

稻荷壽司(稲荷寿司),用配料裝着米飯。常見配料是油炸豆腐皮、煎雞蛋高麗菜(椰菜)等。

散壽司(ちらし寿司)與之前所描述的壽司稍有不同,常見的如生魚片丼飯。

 -江戶前散壽司(江戸前ちらし寿司),常見於關東地區,配料灑在盛在碗 裏的米飯上。

 -五目散壽司(五目ちらし寿司),常見於關西地區,配料拌進盛在碗裏的米飯上。

 

店家資訊

秀壽司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2110-11F (捷運中山站)

電話:02-2563-0117周日公休

 

 

arrow
arrow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