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旗飄揚-我們為何而爭?為何而戰?

 

每位男人的入伍是為了保家衛民,但是戰爭的發起,尤其是像韓戰或者是國共內戰,每個人都清楚自己是為何而戰嗎?

 

在上位者,是不參與戰爭實際肉搏爭取生存機會的人,嘴上講的是仁愛道德以及更大的理念與目標如自由民主之類,覺得為了達成這樣的目的而犧牲小我是可以接受的,像是《十日圍城》中為了理想假扮孫文而死的18歲少年,為了一個素無見面的人,犧牲自己的性命;《太極旗飄揚》中隨意徵招青年男子打仗,他們以為是為了國家、家庭、愛的人而打,但卻只見他們想保護的人一一死去,中下階層只是棋子們,無法對抗。最後,原本最勇猛的振泰加入了北韓,想要殺光背叛他的國家。

 

戰爭,讓人的醜惡面不斷放大,也原本無法被接受的行為合理化,像是強暴、虐待等讓士兵們發洩壓力,回到動物本性的野蠻,就不會作亂。《大江大海 一九八四》中所說,戰爭對兩方都是傷害,因為我們都是人,只是被迫去作不願意作的事情。

 

以前我覺得這是對的,不管是戰爭或者是社會,為了更大的目標,需要很多人的犧牲或是奉獻,但是越大越想逃離這樣的禁錮。並非說我就逃離社會或是消極的面對人生,而是積極的嘗試要去改變,要培養能力不管是知識背景(這年頭教育程度證明已經不可靠)、經濟能力、判斷力、執行力,才能去作出選擇,要有能力以對的方式去幫助其他的人,有能力才能看清楚這個世界,不被影響及左右太多。社會世界都是遙不可及的,只有身邊的人和自己才是能夠把握的,要在自己有限的人生與能力中作最大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