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接待馬來西亞來的記者朋友,當然是要介紹中式餐餚,於是約了「紅豆食府」,相信大家對「紅豆食府」應該不陌生,是連勝文妻子蔡依珊家族所開設,主打精緻上海菜,上次與同事來點了櫻花蝦高麗菜、豆干牛肉絲、蔥燒鯽魚、涼拌小黃瓜、蝦仁炒飯等,還蠻不錯的。

 

這次我跟朋友特別鎖定甜點,因此除點了涼拌過貓、紹興醉雞、嫩雞偎麵、東坡肉、糖心蛋、三碗白飯外,還點了心太軟跟酒釀湯圓,吃的超撐,三個人共點1485元。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4).jpg

涼拌過貓有著酸甜鹹好味道,很適合當開胃菜,而且過貓很嫩!馬來西亞朋友表示,馬來西亞也有過貓,因此不陌生。過貓其實是ㄧ種蕨類植物,閩南語「蕨」字稱為「過」,因此叫作過貓,而貓來自於賽夏語ma:ong。(台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中)也有人說因為過貓枝葉上都有細毛,吃進喉嚨就會發覺癢癢的.所以叫過貓[](閩南語)。不過我之前吃到的料理手法都是加生雞蛋攪拌讓他更加潤滑。過貓含維生素ACB2B6等,菸鹼酸含量頗高,有助於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值得一提的是,礦物質方面,過貓在鐵、鋅及鉀的表現上都相當突出。每100公克過貓,鉀含量就有350毫克,屬於高鉀蔬菜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10).jpg  

 

糖心蛋有人稱溏心蛋,也有人稱溫泉蛋,總之只要是蛋黃未全熟,留有膏腴味美的風味都是糖心蛋,即使放涼了也好吃。紅豆食府把切半的蛋放在具有設計感的湯匙中,不但好拿又好看。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1).jpg
  

紹興醉雞還好,我記憶中有吃過更好吃的,莊敬路上梅花村就不錯,應該有很多家都贏過他。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5).jpg  

 

嫩雞偎麵,偎麵是江浙一帶的煮法,把將麵條放入湯裏煮,煮好的麵條吸足了鮮美的湯,所以麵條偏軟。雖然我喜歡軟又爛的麵,不過這道我覺得太清淡,還好。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8).jpg   

 

東坡肉,由蘇軾所創,在梁幼祥《滋味》一書中提及,蘇東坡因貶至黃洲,在那蓋了東坡雪堂,自稱東坡居士,也如大家所知的,曾說「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的他,獲百姓於過節時贈送豬肉,但因為收到太多了,便讓自己的廚子燒好後,再回送百姓,沒想到廣受好評。東坡還甚至寫了豬肉頌,可見他對飲食之見解。不過梁大師對東坡肉的評斷甚嚴,可不是每一道燒豬肉或切方塊,綁根繩子的都可以叫作東坡肉,而我個人是好吃就好。其實只要是東坡肉或是客家封肉及烤方,其實都很像,有人說北方的烤方是用烤的,南方的烤方則是東坡肉。濃厚甜膩的醬汁非常適合下飯,而且用筷子就可以簡單將切成四方型的肉塊切斷,重點是肥肉不能太油太硬,讓人吃起來有噁心感。在紅豆食府,還附上蔥段來平衡口感。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3).jpg  

 

心太軟,其實是桂花酒釀糯米鑲紅棗,看起來如心一般紅的紅棗去籽後,塞入一段糯米糰,成為夾心餡。帶有喜氣的紅棗,不管是造型或是顏色都相當吉祥,適合當作過年應景的甜點,而且紅棗具有健脾益胃、補血安神及保護肝臟之用,是很好的食材。隨後用冰糖跟桂花釀煮成糖水,把紅棗倒入用慢火熬煮,待糯米熟後,撈起則可食用。我想這道滬湘甜品叫作「心太軟」的原因,肯定是質軟Q談的糯米糰的原因,就像是湯圓一般,再加上紅棗的清香,以及糖水的滋潤,在飯後食用甜品,才能為一餐作為完美的結束。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7).jpg  

 

但是今晚我最推薦的是酒釀湯圓,她的桂花醬滋味把心太軟比下去了,但我想應該會有人不愛她這麼甜膩的口感。湯圓內包芝麻,湯裏頭除了淡薄酒釀味(我覺得應該要再多一點),就是濃濃桂花香,還有ㄧ瓣橘子。多重口感的甜品,我實在無法以減肥的理由而不吃她。如果可以,我想要常常來吃這道甜點阿~(但是手機拍不好阿)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2).jpg  

今天所吃的兩道甜點,我決定要把她納入我的料理菜單中,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作一下~讓家人朋友吃了都甜滋滋的。另外,下次來紅豆食府的話,我也想點大家都很推薦的筍殼魚、沙鍋菜飯J

  慢食漫遊好生活@食記。紅豆食府 (9).jpg  

 

 【店家資訊】

紅豆食府.信義店
台北市松壽路9號7F(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
02-8789-292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