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340年的富春山居圖終於在今年於故宮首次合併展出,初觀賞時對於這幅圖畫為何受到藝文以及政治的注目感到疑惑,原來此幅畫的經歷不簡單!首先先來介紹作者以及他的重要性:
 
畫家黃公望,簡單來說他多才多藝,在仕途不順後,轉作道士跟畫家,是元代四大畫家之一,以下為故宮對他的介紹:
 
生於南宋度宗咸淳五年(1269-1354),江蘇常熟人,字子久,號大癡。他出身低微,但是能奮發上進,博涉經史,又多才多藝,年輕時在江浙行省中擔任辦理文書的書吏,中年受引薦入京任
 
職,不過因案受牽累入獄,出獄後放棄功名之念,回到家鄉,以道士為業,並發展繪畫藝術。其間經常往來於蘇州、杭州、松江、富春等地,將遊歷所見,化為胸中丘壑,創作出如〈富春山居
 
圖〉等對後世有深遠影響的作品。約元順宗至正十四年(1354)去世,葬於故里,享壽八十六。
 
 
 
富春山居圖,是黃公望晚年作品,由於開啟書法入畫的文人畫精神,也就是把書法的筆法應用在國畫上,所以代表意義重大:
 
〈富春山居圖〉是黃公望晚年的精心傑作,也是中國繪畫史上曠世名蹟。此圖畫風遠承五代董源、巨然,近師趙孟頫,發展以書法入畫,抒情寫意的文人畫精神,創造水墨畫新境界,並影響明
 
清以後山水畫的創作,在中國文人畫傳統中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價值。為什麼說這幅畫是首次合併展出呢?因為這幅畫是黃公望為了朋友無名師所畫,之後流傳到很多人手上,在一任收藏者雲起
 
樓主人吳洪裕(問卿)臨終之際,因為太愛這幅畫,所以希望拿此卷來火殉,到底有沒有這麼愛這幅畫呢?!
 
 
還好他的姪子救出,不過這幅畫就變成了兩部分,前一段稱作〈剩山圖〉橫51.4公分,流傳到最後為浙江省博物館收藏,因此一直留在大陸。
 
O_127567_1.JPG  
 
 
後一段較長,橫636.9公分,於清高宗乾隆十一年(1746)入藏內府,之後流轉被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故宮的好東西真的不少,那天聽導覽員說,這幅畫快要收起來了,因為每次展覽就是對畫的傷害。
 
富春山居《無用師卷》.jpg  
 
而兩幅畫分開的時間長達360年,故宮展場內有這幅畫流傳的時間軸圖,非常清楚。而這次終於在同一地展出,難怪兩岸政治人物一直拿〈富春山居圖〉來當作台海兩岸情況的引申。
 
  
總之,這也是ㄧ個假日人超多,但是很多人走馬看花的展覽~所以大家還是多花點時間看嘛!另ㄧ幅剡訪戴圖(世說新語中提到的王子猷訪戴安道不遇),我也很喜歡,夜色的淡墨渲染了整張
 
紙的感覺很棒!但我比較喜歡巨然的畫風,看國畫總讓我想起大學時學國畫的時候,總是亂畫ㄧ通然後送給同學~看來我真難成為文藝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