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了這部已經想看很久的電影,戴立忍拍攝的一部作品。沒有有名氣的大明星,只有平凡如我們的小人物,每天為了薪水汲汲營營,累的忘了自己的小人物。

這部電影特別用黑白色調表現,如果不是底片有問題我想就是讓我們能夠很專心觀察思考電影中的每個人物表情特色。這部電影中,沒有人是錯的。女孩的生母從來沒出現過,我們無從得知她是否想找回女兒(恐怕是沒有否則不會都沒有回來)

這位很愛女兒的父親,他是屬於社會基層的微小人物,沒有教育背景即使他什麼都會作也只能成為當非法勞工。看著他去各地方求救,不論是市公所警政署社會局立法院這些地方,然後你看著那些官僚主義推卸責任不願意幫忙冷漠的人。無力感就這樣子產生,因為,這就是我們社會。於是,我們也變成冷眼旁觀的人。


很多當公務員的人都是冗員,他們沒有熱情為這個社會做事,他們只希望他工作的時候沒有大事發生,下午可以喝喝茶打免錢電話跟朋友聊天。遲到早退,刁難學生民眾。

看完這部電影,總是會有種燃起的熱情很想為弱勢團體做事,為那些在社會邊緣不知道如何面對這社會文化制度的人盡一份心力,因為我們這些讀大學的人,我們不知道這些勞工們所受的苦,有一次我幫一個親戚寫離婚書,你看他自己的初稿,一整個無法跟這社會要的切合,她寫著"大人阿!我有冤屈要說...." 寫給法官的書信,她只知道用她的語言說出。這是第一次,我看到文化的落差,一個我們無法改變的落差。不過這幾年在網際網路的發達,許多農會農民都成立網站來自救救人,記得一則報導說一個國小生為了爺爺賣不出去的柳丁成立了網站幫忙銷售,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他們。不過我想這社會需要一個特殊部門Special Department 以完整專案處理各種事情,well這就是燒錢活動。要不跟學校合作學生來搞好了,學生的確是很需要看到社會的現實面。

Goldsmith學校是個相當左派的學校,之前還看到他們為一個納粹及國家歧視主義份子上BBC而覺得這是英國要縱容這樣主義的宣導而抗議。以及他們的學校活動中心叫做天安門,問過許多大陸同學他們沒有任何對於天安門事件的記憶。許多歷史及社會議題會被人為的抹去,而不會消失的都來自人的自覺保存,就像拜訪過得北愛爾蘭DERRY,他們被英國屠殺的事實被英國管理下漸漸抹去,還好他們自己發起博物館及活動,而U2唱出來Bloody sunday。而台灣我們需要更多的聲音,不管是被韓國欺壓美國牛事件及獨立是白痴事件,我們需要說出自己心聲也需要能夠支持別人的聲音,很多事情我們沒有遭遇過所以我們不在意,但我們需要有同理心的去支持他們進行權益的爭取。我想大家很愛台灣,但我們要更愛台灣人,這些我們的兄弟姊妹。

 

電影結局是好的,符合觀眾對於這件事情的不平能夠得到抒發,但在現實生活中,這位阮先生他的生活還是沒有得到幫助。http://www.nownews.com/2009/11/29/138-2539432.htm  希望大家的熱心不要被熄滅,我們能作比現在更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