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看到朋友分享的文章,開始反省自己的工作生涯,工作快ㄧ年半了,看過的主管也不少,我覺得能當到主管的都有某方面的專長,不論是媒體關係、舉辦活動或領導能力等,但是如何去贏得客戶、老板、主管以及下屬的心,我想同理心很重要。也許每個人對於工作所能獲得或是想獲得的成就感來源都不一樣,但是我很喜歡得到對方的信任。信任得之不易,但是要毀壞他非常簡單。

 

不耐煩的態度,情緒化的管理,不負責的行為,不專業的共事,沒能力的事實等,都讓信任慢慢的瓦解。但是,大家都不是完人,在某方面特別強,也許在另一方面就弱了點。那麼,如何讓每個人都願意信任你,我覺得這就是同理心所引發的信任,主管不強,但是他會支持我教我,所以我願意為他付出;下屬捅婁子,我會教他怎麼解決,而不是把過錯推到他身上,所以有人願意跟隨你;公司有危難時,有挺他的員工,想必公司能夠給予員工很高的信任,願意共體時艱。(當然,人在這社會還是以自己為優先考量的居多。) 



引申到人與人的相處也是,怎麼讓家人朋友信任你、與你分享不輕易說出口的秘密、將重責大任交給你、邀請你作伴郎伴娘、籌劃婚禮等,如果沒有一定的信任很難把重要的事情交給你。

 

當你得到別人的信任時,也是種壓力的到來,因為你得好好的把事情完成、維持你的專業、守住你的份際、保持良好的態度情緒等來保持別人的信任。

原本,這便是人一生的功課,便要時時勤拂拭,使其不染塵埃。

-------------------------------
一半的牛排

1975年的某一天,松下幸之助(松下電子總裁)與公司的同仁小川先生,

 

在大阪的一家餐廳招待客人,

 

六個人約好正午見面,經過一番介紹及寒喧之後,每個人都點了牛排。

 

松下幸之助喝了兩杯啤酒,一邊告訴大家有關企業和公司的歷史。

 

等六個人都吃完主餐,松下湊近小川低聲的說,請他找來烹調牛排的主廚,

 

他還特別聲明:「不要找經理,找主廚。」

 

小川隨即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 小川心理已有準備,待會的場面可能很尷尬。

 

他找到主廚,把他帶到桌旁,主廚來時很緊張,因為他知道召喚自己來的客人來頭很大。


「是不是有甚麼問題?」主廚緊張的問到。

 

「烹調牛排,對你已不成問題,」松下說。

 

「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廚藝,牛排實在很好吃,但我已八十歲,胃口已大不如前。」

 

主廚與其他五位用餐者困惑的面面相覷,大家花了一會兒才了解怎麼一回事。

 

「我想和你談談。」松下繼續說,

 

「是因為我擔心,你看到吃了一半的牛排送回廚房,心裡會難過。」 

 

如果你是那位主廚,聽到松下先生如此說明,你會有甚麼感受?

 

甚麼因素讓你的員工或同事願意跟隨著你工作?

 

為了生活?為了收入?還是有一份喜悅和成就感?

 

透過這故事你會發現,你將如何贏得更多人的心.....

 

而備受尊重?被欣賞與鼓勵?還是被貼心的了解與體貼?

 

如果松下先生與這位主廚的關係,換成是主管和部屬的關係,

 

這位主管在部屬心目中是有同理心的領導人,

 

真誠關懷部屬的主管,是善於肯定和鼓舞人心的... 相對的,你了解別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