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日本料理節目上看到陳建一,今天打算作川菜查查資料下看到幾則新聞覺得很有趣,原文就麻煩大家點連結去看看了。我想身為一個中華廚師,除了要像小當家一樣厲害外,我想一種精神傳承是相當重要的,陳建一家族是把麻婆豆腐引進日本的廚師,但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有一種多數廚師缺少的使命感。

陳建一簡介 from wiki

陳建民1919年6月27日1990年5月12日)是一名日籍華人廚師,以川菜著名。

他原籍四川富順縣,出生於宜賓,並在宜賓的京川飯店等處學習烹調。1947年他離開宜賓到重慶、武漢、南京、上海等地發展,1948年赴台北、高雄,後在香港開川菜餐館。

1952年,陳建民到日本橫濱工作。1958年他在東京新橋田村町開設了日本第一家川菜餐館「四川飯店」。他針對日本顧客的口味,對傳統川菜調味進行了改進,並在NHK電視台的《今日の料理》節目中表演。1966年他在東京建立了惠比壽中國料理學院並任院長,傳授中國菜的烹飪。1970年,在赤坂等地又開辦了多家四川飯店。他於1980年取得日本國籍。

他的長子陳建一繼承了四川飯店,並多次參加電視節目《鐵人料理》。

 

 

我喜歡他所說的,開心、熱鬧、快樂!」是中華料理在他心中的感覺,而他最喜歡中國菜,因為吃的時候很開心。我想包含我在內,中華料理通常不會被當作是高級料理,我們太容易吃到了所以覺得很平常,但在很多外國人心中,中華料理有一種奇妙的氛圍,那冒起的大火,翻滾的油,涮涮聲不絕於耳。沒有法式料理的優雅,但是多了點人味。我的保加利亞室友zizi曾說,他覺得中華料理好奇妙,怎麼能夠這麼多東西都是從豆子做的呢。我仔細思考過這件事情,飲食對於世界各地的人來說都很重要,怎麼知道什麼食物能吃到怎麼加工到怎麼料理,這都是一段長久的時間發展,若沒有一定基礎的文化我想是很難發展成一種細膩而講究的飲食文化的。我想我得再多翻翻中國古籍有關料理的事情了,這料理...不簡單阿!!

 

袁枚的隨園食單說,這下廚的事情阿,廚藝佔其六,買菜佔其四,如果沒有這兩樣的配合,是很難炒出一盤好菜的。陳建一對於料理食材的講究也是讓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名廚該有的講究,不管是他堅持到四川再次學習川菜或是堅持使用四川出產的香料醬料以達到正統川菜的味道。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陳家菜中有一道”大千雞”這可是跟書法大家張大千相當有關系的唷!拼扣喜歡這些廚師的堅持。

 

陳建一獲得現代名匠

陳建一認為宣揚中華美食很重要

陳建一與畫家張大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